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筑设备与自动化学院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5    来源:      浏览次数:

建筑设备与自动化学院的前身是2000年机电教研室和暖通教研室合并的机电与环境工程系,2010年12月更名为机电与暖通工程学院,2019年9月随着学校整体发展的需要,更名为建筑设备与自动化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职教师46人,教辅人员5人。专任教师中,正教授5人、正高工1人;副高级职称(含高级工程师)17人、中级20人、初级3人。学院有教坛新秀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新世纪草原英才二层次1人。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三人,副院长王文琪(主持工作),党总支副书记于耀龙,副院长芦国超,学院下设办公室、团学办公室、教务中心、暖通教研室、机电教研室、建筑智能化教研室、建筑设备教研室七个科室。

学院现有11个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建筑消防技术专业、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工业机器人方向)、电梯工程专业(内蒙古特种设备检验院、内蒙古电梯协会校企合作办学)、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智慧城市方向)、城市燃气工程专业(中国燃气呼和浩特分公司订单班)。

学院有国家级示范专业1个(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特双高供热专业群专业4个(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1个(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5个(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建筑消防技术专业)

学院主持了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参与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电气自动化专业进入悉尼协议范示专业建设。学院有9门自治区级精品课、2门自治区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及5门校级精品课。

学院有3个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核心课教学团队、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核心课教学团队、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教学团队。

学院建有职业技能训练中心和消防工程训练中心,正在建设的特双高专业群实践教学基地的三个中心建筑安装工程智能化中心、建筑安装工程技能训练与鉴定基地、建筑设备类BIM技术应用中心既能实现建筑安装工程数字化、虚拟化、智能化教学,又能满足专业群学生和同类院校学生的建筑安装工程相关岗位的操作类实训;支持建筑安装企业在岗职工的继续教育,转岗工人、农民工、退伍军人等技术技能培训;还能通过校企合作,运用BIM技术,将“节能降耗、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在建筑设备安装工程全生命周期内。

学院与内蒙古特种设备检验院、内蒙古暖通空调学会、内蒙古建筑业协会智能化分会、呼和浩特市燃气协会、中铁六局、兴泰集团、呼和浩特市城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企业实现了行校企的多方位。现有稳定校外实习基地多家,先后与中建一局、、宏基集团、北京国泰瑞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中国五冶集团上海建筑公司、呼和浩特富泰热力公司、呼和浩特晟泰热力、中燃公司、北京城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依托大型企业为主体,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平台,实现了企业与学院教学的有机结合,即将成立的海尔智能化学院,将开启深度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2015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十二五”全区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校级优秀先进集体,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大赛2017年获自治区一等奖1项、2018年获国家级三等奖,自治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15-2018年获全国住建行业土建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说专业说课大赛一等奖、二等奖6项。2015-2019年学生在自治区“挑战杯”大赛中获奖多项,2020年9月参加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